close
關於閱讀自從前任教育部長開始推閱讀以來 從台彎頭到尾 大家開始覺得閱讀是件重要的事然後呢.讀書會.親子共讀.做小書.繪本.畫圖.閱讀學習單.閱讀測驗.閱讀存摺.好書交換.演話劇.心得比賽.說故事比賽...嚕嚕拉拉..大家開始很認真在讀書的樣子老師要指導喔.老師要指導學生才能從書中獲得知識、情意、技能....是降子嗎.為甚麼不能就讓想讀的學生自己去讀.不想自己讀的學生.再聽老師講故事..為甚麼大家一定要共讀一本書.所有的老師.都能夠給學生適當的閱讀引導嗎.你怎知老師的引導.是毒藥還是解藥..學校花了很多時間.人力.錢.去辦假日的親子共讀.然後呢.來的人越來越少.胖子甚至上課上到拳頭握的緊緊的說...我很火大..是啊他已經六年級了..還要去共讀繪本找房子..閱讀..真的可以跨越年紀的藩籬嗎..今天我不是老師..我也會說..好無聊..我們知道人要友愛.孝順.善良.熱情.愛護環境.珍惜資源.可是..每次都是大家一一起讀.然後寫學習單...明明就沒那種感覺.覺得無聊的要死.還是要寫學習單..你講的故事 一點都不吸引人.大家一起讀的時候.就像念課文一樣語氣平板讓人昏昏欲睡..這樣的共讀讓人覺得痛苦...會講故事的老師.其實應該有演戲的長才.唱作俱佳.也該有學者的風範.結合語文、生活、藝術.讓小朋友覺得閱讀事件有趣的事.不是我們又要被逼來上課了...講句不客氣的..全台灣有幾個老師有這種素養..然後我們要說學生不愛閱讀不求上進嗎真正愛讀書的小朋友.十分之一吧閱讀在層次上.會有兩種困境.一種是從圖畫書進到文字室內設計書.一種是從故事性的書進到知識性的書我還是覺得老爸說得很有道理.共讀.不就是在上國語課了嗎.如果老師把國語課的文章教學教好.上課時.我教學生.畫出好詞.觀察修辭.分析結構.歸納大意.句型練習.問題討論.心得分享..然後閱讀課時還要再來一遍嗎..我覺得降子好累..所以現在比較不想玩這種事了推好書共讀..立意良善.學生能讀更多書當然是好事.可是一想到要作成果就一個頭兩個大.想當初某人號稱閱讀專家.閱讀教學一級棒.大家要請他去演講然後呢.要閱讀巡迴時.臉臭的要死.去跟校長吵架.說書很重他搬不動...拜託.學生不是都供你差遣嗎.像你這種大牌老師.要叫學生公差輕而易舉.那種要出力.沒有功勞的事沒有人會說你很棒的事.就一推456..其實說穿了.只是不想增裝潢加工作量.說難聽點.推閱讀.只是要學生交出漂亮的學習單.小書.卡片.然後你有漂亮的成果可以交出去.去演講時.把學生的資料擺出來.證明你多會教.今天讓我把全班前三分之一的學習單拿出來.大家也會說我很棒.可是.你有勇氣.也拿出後三分之一的學習單嗎.有一次去聽研習.老師拿出了三份學習單.他說.這是優等生的.這是中等生的.這是比較差一點的.我就相信他是一個好老師.講真的啦.優等生.不用你去教.他就很會讀了.真正需要指導的.反而是後面三分之一的學生....當你有勇氣把後面的學生的資料拿出來時.才證明你的確是一個好老師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室內裝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30iazm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